刘家冲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村(居)文明新风尚

©原创   2022-05-06 09:48   钟珂

枝江融媒(通讯员 钟珂)安福寺镇刘家冲村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孝、真、善、美”良好品德,带动了好村风、实现了好民风,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我推荐刘德亮,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好书记,用自己的双肩扛起刘家冲这个大家庭。最近遇上汛期,都好几夜没合过眼。”

“我推荐徐家兵,他在柑橘丰收的季节,为我们跑前跑后,村里有了他,我们的柑橘也不用愁没有销路了。”

近日,在安福寺镇刘家冲村村委会,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桌而坐,参加村里的“道德评议会”,评选道德模范。

评议会上,村民代表们踊跃发言,争先讲述自己的身边好人事迹。评议代表对照《村规民约》,对移风易俗、家风文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对综合得分高的10名村民纳入评选范围内,并组织村民代表进行投票表决,通过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把本村一些文明的言和行、和谐的人和事摆出来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论一论,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爱美护美的良好新风尚。”刘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刘德亮说,这种做法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安福寺镇27个村(居)坚持定期开展道德评议会,宣传、评选、表扬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鼓舞、教育群众,促进了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事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邓书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