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店镇:温情调解止纠纷解民忧

2022-08-26 12:33   顾家店镇  

枝江融媒(通讯员 桓晨月)8月25日,顾家店镇综治办收到一面特别的锦旗——“为现役军人关怀备至,为军人家属排忧解难”,这是现役军人蒋志强家属对顾家店镇纠纷调解工作的肯定。原来,今年2月份,蒋志强父亲蒋从蓉在建筑工地施工时,不慎从约2米高位置坠落,导致右侧大腿根部粉爆裂性骨折。事故发生后,工程负责人仅垫付了1.9万元医药费,对后期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只字未提,村委会虽多次调解,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由于没有固定工作,蒋从蓉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而此次受伤需要一笔庞大的医疗费用,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得这个军属家庭生活捉襟见肘。得知情况后,市委政法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武装部、顾家店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就此事进行研判,同时多次到家中看望慰问蒋从蓉夫妇。

为维护现役军人亲属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顾家店镇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4月份以来,顾家店镇统筹政法办、司法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部门力量,联合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市委政法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武装部指导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厘清各方责任、分析问题症结、商议处理方案。7月6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蒋志强父亲当天获得相应赔偿,并表示放弃民事诉讼权利,纠纷至此化解。远在部队的蒋志强也通过电话对党委政府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顾家店镇在建设“平安顾家店”上始终坚持严守“守一方山水、护一城百姓、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善用“政策法规要讲、社情民意要听、群众生病要看、矛盾纠纷要劝、生活困难要帮”的“五要工作法”,密织治安防控网,做细做实治安网格中心户长,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截至目前,顾家店镇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0起,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执法纠纷“终点站”。

(责任编辑:石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