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国先:30年风雨,照顾家人永不言弃

2022-03-14 17:46  

安福寺镇邹家冲村一组脱贫户方国先,悉心照料偏瘫在床的老母亲,并同时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多年来,他为家庭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坦然的心境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妻子病故,使原本的幸福家庭布满阴霾

30多年前,方国先的老婆患病离世,方国先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那一年,他们的小女儿仅出生一年,正嗷嗷待哺,大女儿也才8岁。方国先回忆道:“那真是既当爹又当妈,从给女儿喂奶、扎头发、洗衣服、做饭开始学,虽然做的没有她好,但上有老下有小,只有逼着自己做。”方国先没有时间悲伤和颓废,而是独自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一边照顾父母、抚养两个女儿,一边赚钱养家糊口。方国先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让父母和女儿每顿吃上一碗热饭,睡觉有个地方遮风挡雨,冬天能穿上一件暖和的棉袄。

方国先的父亲患有心脏病,母亲也随着年龄的增加,基础疾病增多,身体越来越弱。除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方国先还要供两个女儿读书,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方国先非常勤俭节约,一年到头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一件破棉袄足足穿了十几年,就连一双袜子都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破。

困难没有将他压垮,而使他更加坚韧。由于要照顾家人,方国先无法外出务工,2007年,他自建一口7亩大的鱼池,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鱼塘里养过鲢鱼、草鱼、鲫鱼、鳊鱼等各样品种,这口不大不小的鱼塘蓄的是全家人的希望,方国先丝毫不敢马虎。每天早晚要割鱼草,每半月要投放肥料、杀菌,遇到下雨天方国先就及时排水泄洪。同时,他还种了300余株柑橘树,为了省一点工钱,他起早贪黑,剪枝、施肥、采果全靠靠自己一双手,黢黑手上布满了裂痕。

祸不单行,频频噩耗再次给家庭重重一击

正当方国先要歇口气的时候,2007年年底,已经出嫁的大女儿被查出患有精神疾病,为了方便照顾女儿,方国先将她接回家中。为了帮她走出心魔,缓解病症,方国先经常带她到附近走街串巷,希望女儿多与外人沟通交流,给女儿心理疏导。“困难并不可怕,咱们要坚强的面对”,方国先总是这样鼓励大女儿,这既是对女儿的鼓励同时也是方国先对自己的鼓励。

同年,老父亲的病情也加重了,这无疑给了方国先一家重重一击,短短几个月,方国先瘦了一圈,头发白了一大半。在方国先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老父亲安稳的度过了最后三年,于2010年病逝。此时,方国先的母亲已是久病缠身,痛风、高血压等慢性病折磨着她,靠着药物维持病情,直到2015年,母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瘫痪在床,方国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母亲,生活比起从前,更加艰辛了。

永不放弃,做家庭最坚实的顶梁柱

精神上的悲痛、经济上的窘迫,方国先一家的生活举步维艰。方国先更加卖力的干活,在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日子逐渐有了起色,这给了方国先发展产业的信心。2016年,方国先修建了一个120平米的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余头。那时候的他早出晚归,调拌饲料、清理猪圈、按时喂食,有时候忙的一口饭都顾不上吃。村民们纷纷感叹:“几十年来,方国先没有过一天舒坦的日子,既要伺候老人,还要照顾病人,站堰头,奔地头,既干家务,又干农活,实在太累了。”

虽然很累,但方国先一直咬牙坚持着。长期以来,他每日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他们做好早饭,然后给老母亲喂饭、擦脸擦身体、服侍大小便,洗好衣服,再才赶出去做工。傍晚回到家也顾不上休息,直奔厨房给她们做晚饭,饭后,方国先会为老母亲按摩,照顾她喝水、吃药,陪女儿说说话,等他安置好一切,躺到床上已经是深夜了。有时候夜晚也睡不好,要起床喂水,照顾大小便。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方国先就是这个例外,这一做就是好几年,直到2020年下半年,老母亲去世。

“照顾好这个家”是方国先对妻子的承诺,他做到了。这位六旬老汉至今未娶,十几年孤身一人照顾久病缠身、卧床不起的老人,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成人。在得知大女儿患精神疾病后,第一时间将她接回身边,寸步不离,信心照料,耐心开导。他的孝行善举赢得了周边村民的一致好评,他勤劳能干,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村民的点赞,他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的贫困户树立了榜样。邻居赵大姐感慨道:别说一个男同志,就是女同胞也无法像他那样细心照顾母亲孩子这么多年,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