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9月3日

2021-09-03 08:38  

重要论述

1947年9月3日

毛泽东致电陈毅、粟裕,提出应迅速建立无后方作战的思想。电报指出:刘邓已实行无后方作战。陈谢亦决心深入敌区,准备与后方隔断。你们的胶东、渤海都成了前线,决不可希望仍有过去一样的接济,对晋冀鲁豫亦不可要求过高过大。从你们自己起到全军一切将士,都应迅速建立无后方作战的思想,人员、粮食、弹药、被服一切从敌军敌区取给。准备在连续作战之后缩编部队,准备打得剩下三千人、四千人一个旅,而战斗意志愈打愈强(彭德怀副司令所部就是如此)。俘虏兵即俘即补,重炮不要带去,不要怕后方被敌切断,勇敢地向淮河以北、平汉以东进军。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63年9月3日

毛泽东同由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道路。我们有两种经验,错误的经验和正确的经验。正确的经验鼓励了我们,错误的经验教训了我们。苏联把专家撤走,撕毁了合同,这对我们有好处。我们没办法,就靠自己,靠自己两只手。我们的工业建设搞出了许多自己的经验。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是一条真理。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时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者说苏联一切都对,不把苏联的经验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个口号就是在延安整风时提出的。外国经验,不管是哪一个国家的,只能供参考。

党史回眸

2015年

9月3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举行。  

2017年

9月3日-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

2018年

9月3日-4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

历史瞬间

1951年9月3日,陈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财政、农业生产和市场等问题的报告。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