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垒的力量】湖北三宁公司锦纶支部:用“爱·拼”托举“五融党建工作法”

2021-07-23 08:42  

湖北三宁公司2012年新建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同年7月成立己内酰胺党支部,将党旗插在工地上。次年项目建成投产后成立锦纶公司,同步撤销己内酰胺党支部,成立锦纶公司党支部,下设9个党小组。支部现有党员2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6%,40岁以下占66%。锦纶公司结合“打造极具幸福感的狼性团队”团队目标中的关键词“极具幸福感”“狼性团队”,提炼了两个关键词:关爱、拼搏,将支部品牌确定为“爱·拼”,也有“爱拼才会赢”之意,也是总书记“幸福奋斗观”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生动体现。

图片
图片

自2018年12月创建启动至今,“爱·拼”品牌因计划详实、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而深入人心,在三宁公司2020年度管理创新项目竞赛中评为一等奖。

图片

红色课堂“三动”强党性提技能



动真情丰富学习载体。支部开办了调度会“每日一学”、周二夜校班等多种课时短、周期短、内容强培训班,支部委员、党小组长领题授课,月月有主题、班班有创意,学习氛围浓厚。环己酮党小组、己内酰胺党小组也纷纷效仿支部做法,将黑板搬到操作室岗位上,值班党员现场解疑答惑,不仅传授了知识,还为提振倒班精神状态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

图片

锦纶支部周二夜校班学习

动脑筋突出学以致用。职能科室综合党小组实施的员工培训分级管理、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六型班组”创建,双氧水党小组实施的“师带徒”提速培训、环己酮车间党小组的“私人订制”菜单式培训等,为员工快速胜任岗位工作起到了较好促进作用。同时,支部坚持开展每月劳动竞赛,年均评选操作能手60人次、维修能手36人次、优秀技术员36人次、金牌班长60人次、红旗机台12个、文明操作室12个,奖励超产奖96000元,年均奖金总额达到22万元。

图片

图片

锦纶支部安全技能竞赛现场

动真格提升学习成效。每日生产调度会、月度总结会等生产经营会议上,增加党建基础知识“临检”抽查,成为检验党员理论学习的“赛场”和“红色课堂”,在比较中反省自身“惰性”,潜移默化中激励党员认真学习,提升自我理论修养。支部每月25日到岗位随机抽查提问,党员、管理人员和员工按人数占比严格提问,一个不落,答题结果直接与车间当月绩效考评挂钩。

图片

红色服务“三聚”解难题办实事



聚焦员工诉求,创新形式,主动作为。坚持“员工的痛点、难点就是支部工作的着力点”,热电党小组的电热水龙头让员工不再用冷水洗碗,行车工周玉华逢人便会炫耀党小组送给大家的印有姓名的保温杯再也不担心拿错。双氧水党小组给患有严重风湿的青年员工制定健身计划并督促执行,经过半年锻炼再也没有请病假。诸如党支部组织党员为倒班员工发茶叶,解决员工乘车难等问题,切实将员工日常所需变为党员追求。

图片

图片

锦纶支部书记上党课

聚焦生产经营,攻关技术,提升安全。通过组织生活会、员工满意度调查、员工座谈会、支部书记交心会、合理化建议记录本等载体,发动员工力量积极参与公司经营管理。仅2020年查找出大大小小的隐患4446项,月均404项,整改完成率100%。技术攻关是党员发挥作用的主战场,2020年初15项技全部被党员认领按期圆满结案,还取得了21项专利,发表了2篇论文,取得了3项科技成果、3项公司五小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图片

图片

锦纶支部党员大会

聚焦国情企情,以爱为媒,共建共享。脱贫攻坚,智志双扶,锦纶支部与长阳贫困山区的2名留守单亲儿童结对,成立助学基金,每季度轮流家访,三宁的美誉也在当地得到认可。长江大保护对化工环保、绿色工厂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们自发在空闲土地上插上了“党员绿化责任区”标牌,种植瓜果树木,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摘、有菜吃。

图片

图片

锦纶支部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

来源:枝江党员之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