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编外”儿子李云海

2021-07-16 12:46  

李云海,男,1957年6月出生,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11月至2020年12月,任仙女镇中心福利院院长,2020年12月至今在仙女镇中心福利院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全国民政系统优秀服务标兵、全国孝老爱亲之星、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农村福利院院长等多项荣誉。

21年来,风雨一肩,坎坷一路,李云海却始终饱含对党的挚爱、对群众的真情,满腔热忱地做好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用责任和爱心温暖着100余位孤寡老人的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编外儿子”。

一心向党,不计得失,他是家人眼中的“自找苦吃”

21年前,李云海是仙女镇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经营着全村唯一的经销店,家里有几百棵柑橘树和十几亩鱼池,受命担任福利院院长后,为了能全身心服务福利院工作,他把家里的一摊子都丢给了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年逾八旬的父母。起初到福利院时,资金紧缺,食堂做饭的柴火都没有,重重困难让这位“当家人”寝食难安,家人们都责怪他是自找苦吃。但他没有被吓倒,带领院民把院里的荒地开辟成菜园、鱼塘,耕田、挑粪、撒网……几十亩蔬菜一季接着一季,各式各样的鱼源源不断。21年里,他坚持在福利院和老人们一起过春节,为老人端茶送饭,为他们洗床单倒便盂……

以身作则,严格管理,他是院务规范的“黑脸包公”

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成员多是痴、呆、傻、盲、聋、哑、孤、寡、独等弱势群体,将几十人组织在一起过集体生活并不轻松。他坚持制度兴院、管理兴院,先后制定了“进餐制度”“财经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院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召开院民大会、职工大会,通过制度,宣布纪律,鼓励大家相互监督。长期松散惯了的院民起初还不太习惯,第二周就有一个炊事员将食堂的剩饭拿回家喂猪了。接到举报后,李云海责令其在院民大会上作反思。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规范了管理,明确了责任。

热情服务,真情坚守,他是孤老心中的“贴心儿子”

他始终坚持“管好服务的,扶好弱小的,养好年老的”的工作思路,每年坚持给院里的老人过生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对老人的安全和健康,他更是时刻牵挂在心上。院里智障老人贺老有次离院未归,怎么也找不到,他心急如焚,骑着摩托车,直到凌晨4时许,听说贺老可能在隔壁村的荒地,他揣着10个热腾腾的包子赶了过去,一见到他贺老连滚带爬地扑向他,紧紧抓住李云海的衣服再也不肯放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因为年事已高,2020年底李云海卸任福利院院长,但他说“与福利院老人朝夕相处多年,情感深厚,实在难以割舍,以后不再担任院长了,我也会继续留在福利院担任职工,照顾好老人。”他尽己所能地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枝江党员之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