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两老人江边纳凉垂钓被困...

2021-06-19 11:57  

6月14日傍晚

两名老人

在运河入江口的江边浅滩处

纳凉垂钓时

突然河水上涨

被困在乱石堆中

经热心市民、社工和消防员等人

援手相助,两老人得以脱困


(来源: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宜昌支队)






事件



两老人江边纳凉垂钓被困


6月14日傍晚,运河入江口的江边处,聚集了不少纳凉消暑的市民。有的,岸边草地上露营,有的,在江边玩水,还有不少老人边纳凉边垂钓。


图片


入江口距江堤约20米,有两个乱石堆形成的浅滩,两名老人带着钓鱼竿,蹚过没膝深的水走过去,在浅滩处垂钓。天色渐暗,两人准备返回时,发现不知不觉中运河涨水了,来时的浅水区成了湍急的河水,阻隔了他们回家的路。




傍晚18时30分许,家住廊桥水岸小区的陈先生当时正在江边纳凉,见情形不对,于是向伍家岗万寿桥街道杨岔路社区网格员张晶反映情况。“突然涨水的,可能是运河上游在放水,两个老人在那里专心钓鱼,准备返回时才发现水太急过不来了。”陈先生希望社区能协调运河管理处关闸。


图片


在社区值班的工作人员刘伟和朱晶晶,接到张晶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当时两个老人着急地喊‘救命’,我想救人要紧,可是河水非常急根本就过不去,岸边很多人也无能为力。”刘伟说,赶到现场后,他尝试涉水过去帮助两位老人,但水流湍急,无法站稳脚跟,于是拨打110和119报警求助。与此同时,他与岸边许多人也开始劝导,稳定二人焦急的情绪。




19时许,两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消防员利用50米救援绳横跨江面,在桥下的左右护栏上进行固定,形成一个江面固定点,再利用滑轮和牵引绳制作成一个“活动”支点,来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随后,一名消防员携带救生衣、板带等装备,一边用竹竿确认水下情况,一边涉水前往浅滩。经20多分钟救援,两名被困老人成功获救。


图片


“每逢夏季这段江边都有很多人纳凉、垂钓,像这样的险情还是第一次碰到。”刘伟提醒,炎炎夏日,市民在江边纳凉时应注意安全,切勿涉水嬉戏、垂钓。






社区



加强巡逻并开放纳凉点


15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事发江边,看到运河的水已退去,显露出几个乱石成堆的浅滩,且有几名男子涉水在江边及浅滩处垂钓。


图片

滨江公园江边的纳凉垂钓老人。景卫东 摄


“杨岔路社区温馨提示,江边环境靠大家,钓鱼爱好要守法,一人一竿务必遵守,十年禁捕利子孙……”不一会,一队举着旗帜、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从沿江大道沿着步梯来到江边,队伍中的小喇叭持续播放着安全提醒。他们是杨岔路社区杨帆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进行义务巡河,见江边有涉水垂钓的市民,志愿者们立即停下进行劝导。


图片


杨帆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家宽介绍,2018年杨岔路社区与伍家岗冬泳协会成立水上救援队,义务巡江成了这支队伍的日常工作,每天坚持上午9点至10点,晚上7点至晚上8点,在运河入江口至杨岔路汽渡一带的江边巡逻劝导,看到江边玩水的危险行为劝一劝,发现险情及时伸出援手。


“长江暗流多,水流湍急,游泳风险很高,多数人还是会听劝返回岸上,偶尔也会遇到不听招呼的。希望市民朋友尽量不要在江中游泳,即使在江边亲水平台玩耍也要注意安全。”谢家宽说,每年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江边纳凉,甚至有人在江中游泳,以前溺水身亡的事故时有发生,“这几年我们的志愿者救起过多名涉水遇险的市民,在这个江段没发生溺水身亡的事故。”


图片

杨岔路社区志愿者巡江。邹前俊 摄


提醒广大岗民们
汛期将至
如要进行垂钓、游泳等活动
一定要密切留意天气变化
不要贸然进入河谷等低洼地带
不要到水情不明的地方游玩戏水
如遇人员被困情况
立即拨打119求助


来源:三峡晚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