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题现场会在枝江召开

2020-10-17 20:28  

枝江融媒(记者 吴晗 胡文汇)10月15日,全省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题现场推进会在枝江召开。本次会议面向全省推介枝江市“大力推进全域电商,发展智慧物流、冷链物流,推进农特产业出乡进城,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提出进一步打造全省电商示范“升级版”,培育数字产业带,更好推进电商在“双循环”中建功立业。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宜昌市副市长周正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商务厅市场处处长高焱章主持会议

△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夏述国出席会议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商务厅市场处处长高焱章主持会议,宜昌市副市长周正英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夏述国出席会议。各市(州)商务局分管领导和市场科或电商科(处)负责同志,宜昌市各示范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00多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枝江市、潜江市、麻城市、蕲春县、秭归县主要负责人就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作交流发言。

△枝江市副市长董广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枝江市副市长董广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枝江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枝江一直坚持政府引导,注重顶层设计,营造支持电商发展好环境;坚持市场运作,强化公共服务,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坚持产业融合,开展电商扶贫,探索电商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坚持“互联网+”思维,转换数字新动能,打造电商进农村升级版,创造了中西部大众电商创业活跃度第二、中西部返乡电商创业活跃度第二、全国县域电商男鞋单品销量第二、湖北第二个淘宝村“4个2”。2017年4月,枝江电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两次在全国返乡创业工作会议上介绍枝江发展电商的经验;2019年枝江市被浙江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授予“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2020年,全市建成3个淘宝镇、15个淘宝村,成为全省唯一的淘宝村百强县,被确立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

会议听取了2019年和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关于下一步工作情况及相关问题建议的汇报,解读了2020年综合示范县建设省级工作方案,部署了下一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电商扶贫工作相关工作。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在会上对枝江电商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近几年枝江搭建的四张网和构建的四有支撑体系等工作给予充分认可。他指出,发展农村电商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我省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是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重要举措。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动农村电商示范工作,要打造一批县域电商标杆企业,大力建设淘宝村淘宝镇,切实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与会代表还深入枝江市电商产业园、枝江电商智慧云仓、问安镇电商创客中心、仙女镇桔缘电商、董市镇绿健林专业合作社实地了解我市电商平台生鲜配送、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电商物流、本地品牌培育等相关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