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倡议

2023-01-20 19:02  
图片


枝江市民朋友们:


春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新风尚,在春节来临之际,向广大枝江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改变祭奠方式。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尚,不在公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减少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树立文明低碳的祭扫意识,在祭祀活动中,禁止敬献塑料花、布花、锡箔纸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倡采取鲜花、植树、家庭追思会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厚养礼葬。树立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尚,倡导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倡导推行骨灰存放、深埋等节地生态葬法,遗体火化后在公墓集中安葬。倡导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乱埋乱葬,不违规修建坟墓,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开展封建迷信活动。


三、实行错峰祭祀。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春节期间,倡导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时间段,在公墓(殡仪馆)等较为集中的祭祀场所祭扫时听从管理人员安排,自觉遵守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文明低碳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得在公墓(殡仪馆)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革除丧葬陋习,倡导移风易俗,自觉文明低碳祭扫,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枝江市文明祭祀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1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