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抗旱情 问安“解渴”有良方

2022-08-18 16:22   问安镇  

枝江融媒(通讯员 马雨欣)“水通了,水通了!我们的庄稼终于能喝上水了!”随着一股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从管道中喷涌而出,问安镇郑家井村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齐欢呼。“看着水经过管道流入地里,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郑家井村党支部书记董华春长舒一口气。

入夏以来,因持续高温少雨,问安镇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农田出现大面积干旱,抗旱形势严峻。全镇11.9万亩粮食作物,目前出现旱情的面积有9.6万亩。郑家井村稻田因地势较高、村内无堰塘、地下水少等多方因素影响,缺水情况尤为严重。“全村种植中稻面积5430亩,已经缺水十多天了,如果再继续缺水‘渴’下去,今年收成至少减产两成。”连日来,董华春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为村里的稻田引水奔忙。

为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问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迅速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包沟渠”的抗旱包保责任制,组织召开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7次专题推进会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密切关注各区域受灾具体情况,及时落实救助政策,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保水保灌溉工作,防范高温热害,确保秋粮丰收。目前,已组织从江心闸、石子岭水库、沮漳河、向家垱水库调水150万方以上,保证6万多亩严重旱情农田的灌溉。

下一步,问安镇将紧盯抗旱保收工作,持续关注天气情况,立足抗长旱、抗大旱,紧扣保供水、稳生产,同时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更强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将干旱损失降到最低,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赵雪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