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范意识

2022-07-01 21:54  

枝江融媒(通讯员 黄睿智)6月30日,枝江市住建局在春江明月建筑工地现场组织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建筑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全市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负责人参加。

本次演练模拟建筑施工工地内发生火灾。演练中,工地施工员发现三楼失火后向上报告,施工负责人当即通过对讲机协调人员做好疏散引导、医疗救护等工作,并下达应急救援指令。时间紧急,保卫警戒组立马切断起火楼栋总电源,通知施工电梯停止施工,封锁所有入口,不允许闲杂人员进入。楼内二十余名工人在疏散引导组的引导下,捂口鼻、弯腰从起火楼栋消防通道迅速撤离;负责协调通讯联络的工作人员则立即拨打119、120,呼叫场外救援,并到工地大门口等待引导。此时,楼内一名工人突发昏厥,救护人员立即使用担架将晕倒工人转移到室外,对工人进行应急抢救,为医疗救护争取时间。消防车抵达现场,消防队员携带灭火器进入起火楼内实施灭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整场演练过程10分钟内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后,枝江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讲述、观看宣传片等方式,为建筑工人讲解了如何报火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并开展灭火器使用的实操演习。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参建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以及自救、互救、有序安全撤离等逃生自救的本领,增强了施工作业人员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以过硬本领和高度责任感保障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石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