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店镇: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正能量

2022-06-29 12:38   顾家店镇  

枝江融媒(通讯员 桓晨月)“我们要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文明祭祀、厚养薄葬作为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与建设美丽枝江结合起来,破除陈规陋习。”6月28日,在顾家店镇清水溪村党员活动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评议会正在进行,村干部、村民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志愿者向大家耐心讲解不良婚俗丧俗的危害,鼓励倡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鼓励群众要破旧立新,抵制高额彩礼,要节俭质朴,抵制铺张浪费,要齐心协力,抵制陈规陋习,为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张德荣照顾生病的妻子二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撑起了一个家庭......”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们一起聆听了张德荣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张德荣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会上,村民们纷纷就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推荐,清水溪“村两委”围绕今年下半年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精神面貌变化情况进行讲述,村民们欣喜地感受到村庄环境的改善、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清水溪村道德评议会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将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纳入道德评议会核心成员。积极组织村民学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不大摆宴席、不盲目攀比、不超标随礼、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和美家庭”“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把村民生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发表的意见建议摆到道德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论一论,以身边榜样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通过道德评议会,村里人的精神风貌、文明理念越来越好,大家都争做‘身边好人’,争当‘好媳妇好婆婆’,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文明新风。”清水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爱民说,道德评议会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进一步加强了村民的道德建设,涵养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爱护卫生等良好风尚,村风民风有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石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