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枝江》——蔚蓝的天空

2022-06-27 10:21   枝江市融媒体中心  

欢 迎 收 听

15:00  20:30

调频94.9兆赫

期待您就是下一个朗读者!

————————

蔚 蓝 的 天 空

作者:林涛  朗读:泓垚


我一直在找寻着,那一片在心中已久的、蔚蓝的天空。这些年来,我的足迹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我领略过南国的郁郁葱葱,经历过北方的料峭严寒。但举目所见的天空,远不及心中的美丽和湛蓝。穿梭于起伏延绵的山脉,漂流过波澜壮阔的江海。我看见的天空也有过白云浮动,一望无垠。只是,那种淡蓝的色彩,很难让我为之沉醉和震撼。喜欢白云在蓝天里游走,那交相辉映的色调,是我梦里的缤纷。


记得在年幼时,记忆中的蓝天是格外的亮丽,连白云的交汇处,都是那般的动人。我想,那里一定藏着神圣的期盼;起码它装载着,我童年时绚丽的梦。我曾经铭刻下那一片洁净,那永远定格在我心中的蓝和白。白的无暇,蓝的清澈;像我儿时梦一样的纯真。我也曾在多年后,想用自己有力的臂膀,为自己的心,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可是,那海天之处的沧凉,让我蓦然地伤怀。它离我竟是那么的遥远,我知道那一片天空,或许只是我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

我对站台的情怀也是不善提及的,当过兵的人,对站台都有着一种难忘的痛楚,其实,是怕勾起对曾经的回忆。太多的分别离散,给我们留下的都是一个个难舍的故事。身处站台,我们都不忍回头去看,那一张张真诚的泪脸。岁月依然还是会流逝,列车依旧在飞驰;它穿过起伏的山脉,穿过铁桥下的江海;穿过南国的苍翠,穿过北方的凛冽;穿过蓝色的天,穿过白色的云;穿过我心中的梦。

我习惯了去储藏自己的心情,习惯了去写上一些有关于自己的文字。人都有低落的时候,我只想告诉自己:在低落的时候,不要和自己较劲;不要和他人较劲,更不要和生活较劲……

该认真时就认真起来,该糊涂时就糊涂一些;人生,总难免遇到沟沟坎坎,脚下的路也难免高高低低……那么,在生活面前:走得顺时,就从容踏实一点;走得不顺时,就调整休息一下,休息是为了走得更远……

我不知道蔚蓝的天空,离别的站台;心情的沉浮,人生的道路,是不是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但我想记下这些感受,那么我的生命就不会苍白。

因为,因为在我的心中,那片蔚蓝的天空向来是一种洁净的永恒……

作者简介:林涛,爱好写作和朗诵。人生信条:用文字和声音记录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