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沛:坚守初心 深耕实业

2022-05-23 15:13  

“宜昌市‘新时代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于我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5月16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沛面对获得的荣誉,许下了“坚守初心 深耕实业”的诺言。

李沛,1987年11月出生于枝江。2012年3月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同年10月进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开始到三宁,还有很多不习惯。”李沛坦言,从“海归”一下变成三宁公司的一线操作工,身份的落差、环境的变化,让他有很多不适应。“但是,既然决定回到枝江,就一定要克服这些困难。”李沛暗下决心。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李沛,刚到氮肥厂造气车间就遇到了很多问题,相关专业知识的欠缺就是最大的难关。为了迅速弥补自身不足,李沛主动向身边同事虚心求教,认真学习,现场实践,短短几个月时间,李沛就掌握了车间操作流程。

在一线工作期间,让李沛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造气炉大修。大修期间,工人需要钻进炉内将里面的煤渣清理出来。炉内又脏又热,很多人都避而远之。李沛却自告奋勇,钻进炉内,铲煤清渣……一天工作结束,当他钻出炉外时,已是满身煤灰,脸上全黑。“晚上回家,我妈都认不出我来了。”李沛笑称。

就这样,李沛从氮肥厂转战尿素厂、磷肥厂,继而参与15万吨/年硝酸项目建设。一线就是一所大学校,他积极融入其中,凭着一股拼劲,勤学苦练,迅速成长。

2015年初,李沛进入公司销售部门。刚开始,公司给李沛安排了湖北和福建两个市场,为了熟悉市场,李沛从业务员做起,和同事们一起跑市场访客户。

那时候刚结婚,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根本顾不上照顾家庭,只能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田间地头,一张一张地发放宣传单,一包一包地推销化肥,细心为农民朋友们讲解科学施肥知识。 困了累了就在车上歇一歇,饿了渴了就随便找点东西充充饥……

一次在湖北潜江农村进行产品宣传时,李沛发现村里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有不法分子用假化肥坑害他们。这让李沛心生感触:“一定要把货真价实的化肥送到农民手中,让他们种出好的庄稼。”

在李沛的建议下,公司积极加强农化服务,组建了专门服务团队。通过服务团队,李沛和同事们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教农民如何选择化肥,如何辨别化肥真假,如何根据土壤特性使用化肥……

李沛的敬业、努力获得认可,2015年10月,李沛被公司提拔为销售部门管理层。从做具体事情到管理团队,李沛迅速转变思路,制定拜访客户计划。随后,李沛带领同事们用短短半年时间,拜访了全国80%以上的客户。随着李沛“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公司销售业绩也逐年提升。

在销售业绩突飞猛进的同时,李沛也正悄然成长为全国化工行业的一颗“新星”。2018年9月8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这次大会上,三宁公司是国内五家受邀与会交流的企业之一,于公司而言,机会难得,意义重大。李沛则不辱使命,代表三宁公司在会上作了“转型发展五十载 扬帆追逐百年梦”报告,介绍了三宁公司发展史,五大盈利原因,以及对氮肥工业发展的思考,下一步如何做好转型升级工作等内容,受到一致好评。

2021年,李沛被提拔为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进入公司管理层,意味更重的责任。李沛深知肩上使命重大,为此他不断加强学习财务知识,积累团队管理、市场运作、项目建设等经验……“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在决策时作出正确的选项。”李沛说。

公司发展一日千里,创新是最大的动力。为了给公司发展储备更多人才进行研发创新,当前,李沛带领公司团队正与武汉洪山区开展合作,打造湖北三宁集团研发基地。“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届时会为公司引进大量研发人才,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李沛满怀信心。

10年间,从车间一线操作工,到销售尖兵,再一路成长为公司高管,李沛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化工行业。未来,李沛也将一如既往在化工行业这条道路上追寻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三峡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