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艘!枝江开建!

2022-05-18 17:20  

枝江融媒(记者 方伟 谢逸舟 朱瑶)5月18日,长江首艘130米纯LNG动力散货船开工仪式在枝江举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振华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枝江市委书记余峰出席仪式。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振华在致词中说,此次长航集团与枝江盛懋船业有限公司携手,必将打造出质量、理念、技术、功能全方位领先的先进船舶。希望双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沟通、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努力将130米LNG动力散货船项目打造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余峰表示,长江首艘130米纯LNG动力散货船的开工,不仅是宜昌船舶工业园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一件大事,更是枝江积极融入“气化长江”“电化长江”战略、构建绿色长江航运的重要战略成果,必将引领带动我市先进船舶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枝江将进一步抢抓“气化长江”“电化长江”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和特种工程船舶制造产业,加快将宜昌船舶工业园打造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民用船舶建造基地、长江流域最大的内河特种工程船舶生产基地。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注枝江、支持枝江、帮助枝江,为枝江先进船舶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继续关心枝江、投资枝江、推介枝江,将更多的项目资源引入枝江,把更多的合作机会留给枝江,与枝江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共赢发展。

据了解,130米纯LNG动力散货船船体按照中国船级社《内河绿色船舶规范》“绿色船舶-2”设计,设计吃水载货量7500吨,最大吃水载货量9800吨,是内河流域第一艘采用纯LNG动力的新一代130米绿色智能川江标准船。该轮将实现内河船舶绿色、低碳、智能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工程化示范应用,为内河散货船型提供绿色智能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长江乃至整个内河散货船型的经济性、适航性、安全性,实现长江货运船舶以低能耗、低污染、环保化为标志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枝江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先进船舶制造产业,已聚集相关企业9家,初步形成“船、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格局,年造船能力达到112万吨。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和我国首艘快速双体集装箱船“天龙18号”在枝江下水。宜昌船舶工业园已成为长江内河重要的船舶工业基地和宜昌市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一基地、五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枝江市领导丁海容、董广华、易礼强、余瑞华参加开工仪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