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市镇:清廉平湖处处“新”

2022-04-19 18:05   枝江市董市镇  

枝江融媒(通讯员 陈黄奎)“水以清为贵 人以廉为尊”,“廉在心于安 贪在心于恐”,4月18日,走进枝江市董市镇平湖村,“清风”阵阵扑面来。一块块精致的廉政文化宣传牌、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廉政警示标语和一幅幅鲜艳的廉政彩绘格外引人注目。

清风拂面扬正气,清廉新景入画来。“我们在每一个核心湾落、文化广场都设置了显著廉洁提示,在多处空白墙面上都点缀入了廉洁文化元素,现在乡村更美了,群众的心气也更顺了。”平湖村党支部书记宋发明说。

平湖村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移民文化、廉政故事、家风家训,精心打造“廉政展厅”,让全村的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在平湖村文化礼堂文明新风厅里,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倡议等内容全部上墙。同时,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绘制清廉文化墙,打造清廉展厅,建设清廉文化广场,开设清廉课堂,以浓厚的廉韵氛围培育良好村风民风家风。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在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入口处5块“公开栏”特别显眼,“我们定期将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在这里进行公开。”平湖村纪检委员张玉恒介绍说,平湖村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各项工作实行“一事一议”,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廉村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题中之义,“清廉”是美丽村居的底色。平湖村通过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全力推动社会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清廉建设营造的阵阵“清风”,不仅让村子环境新了,也让文明乡风、干部作风更新了。

平湖村的变化,是董市镇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董市镇紧紧围绕“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的目标,以强化日常监督、严管农村“小微权力”、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为抓手,全面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探索更多基层监督模式,进一步消除日常监督末端‘盲点’,着力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优的‘清廉村居’董市样板,真正把‘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转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廉洁动力。”董市镇纪委书记邹凯说。

(责任编辑:石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