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北京最新通报!宜昌疾控最新提示

2022-01-16 09:42  

奥密克戎!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

轨迹涉及多个购物中心


1月15日晚20时许,北京市召开第26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图片


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病毒基因测序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病例近14天内无外省市旅居史,无相关病例接触史,家中多个环境样本阳性,两名同住人员核酸阴性。

病例居住在海淀区上地街道农大南路博雅西园7号楼,工作单位是海淀街道海淀新技术大厦。病例自述1月13日出现嗓子痒症状,1月14日曾出现发热症状,自行前往核酸检验点进行核酸检测,自行服用药物后症状好转,未就诊。

在京主要活动轨迹:


2021年12月31日,7:00-19:30在单位,上下班乘坐电梯或走楼梯至3楼办公室,同办公室共7人,下班乘坐688路公交回家,回家后未外出。


2022年1月1日,中午12:00自驾前往全聚德清华科技园店德云厅用餐,就餐期间去过一次卫生间。15:00与朋友乘坐地铁至白塔寺, 15:50到达金融街购物中心一层连卡佛商店,之后在地下一层GREY BOX咖啡厅喝咖啡,地下一层Ole’超市购物。17:49从阜成门地铁站乘坐地铁至上地站下车。18:26换乘623路公交车至厢黄旗站,下车回家。


1月2日,11:00与朋友自驾去朝阳区建国路87号北京SKP百货购物,12:00前往金融街购物中心Dior店购物,14:10在金融街购物中心二层南小馆餐厅就餐,15:02离开,17:00-18:30在永利国际(朝阳工体北路21号)地下一层影剧院第一影厅观看脱口秀,观演结束后自驾车回家。


1月3日,上午未出门,下午与朋友自驾去清河万象汇西区沃尔玛超市购物,15:37离开超市,后在商场,曾前往周大福、周生生等店铺,后自驾车回家。


1月4日-7日,每日早晨6:30乘私家车上班,18:00左右下班乘坐688路公交由海淀桥北至厢黄旗站下车回家。其中1月5日乘688路公交车下车后至农大南路麦当劳取餐。


1月8日,上午10:00与朋友自驾到昌平区华彬生态园滑雪场游玩,13:00左右离开,去西部马华悦界店就餐,13:22离开,14:00左右去永旺商场购物,15:00左右回家,回家后再次外出步行至木北造型(农大南路店)烫发,20:50左右离开。


1月9日,11:18乘坐688路公交车由树村站至清河小营西站下车,去朋友家吃饭。15:00与朋友步行前往清河万象汇,在西树泡芙甜点店购物,之后自驾车回家。


1月10日至13日,每日早晨6:30乘私家车上班,18:00左右下班乘坐688路公交车由海淀桥北至厢黄旗站下车回家。


1月14日,6:30乘私家车上班,17:45乘私家车前往索真核酸检测点(地址为丹棱街与海淀西街十字路口东南角)进行核酸检测,之后回家未外出。


1月15日接到索真检测机构电话核酸结果异常,后未外出。



图片
国家卫健委:
春运在即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1月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快筛查、流调、隔离,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尽快阻断传播途径;推进落实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要千方百计用心、用情保障群众的物资供应和基本就医需求,确保群众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对风险排查,分类、精准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措施,严防疫情发生。

交通运输部:
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
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

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防疫的交通管控,绝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县、乡、村不得擅自阻断或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

图片


教育部:放假时间安排

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对于做好大学生流动过程中以及寒假期间的防控,主要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安排放假时间,既要考虑校园和师生学习进展的情况,还要考虑疫情防控的形势、高校所在地和师生返乡目的地,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好放假的安排。

二是加强师生返乡途中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由各地各校放假前要介绍途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方面要求,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等。

三是要及时为留校和居家的师生提供健康指引

四要做好健康管理,要求广大师生监测体温变化,随时报告身体不适情况,按当地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应对。



图片
宜昌疾控发布
1月15日疫情防控提醒!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浙江省杭州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陕西省咸阳市、河南省商丘市、许昌市、南阳市、周口市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根据湖北省防指调整重点地区管控措施,为严防疫情输入,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2022年1月1日(含)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海淀街道,对2022年1月8日(含)以来有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实施健康管理措施。现对广大群众提出如下疫情防控提醒:


一、对2022年1月1日(含)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海淀街道,对2022年1月8日(含)以来有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旅居史的来宜返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请主动向当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


二、鉴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海淀街道,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当前的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


三、拟从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海淀街道,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来宜返宜的人员,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相关情况,并提前了解防疫要求,来宜返宜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来宜返宜后,应主动配合我市相关防控措施。


四、广大群众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宜昌发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