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闻】杨勇:泳者!勇者!

2021-12-28 09:04  

他是一位泳者,也是一位勇者。他不惧激流险滩,一次又一次在长江中伸出援手,用行动温暖一座城,带动一群人。

枝江余家溪码头,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艘汽渡停靠,人们上船下船,往返江北江南,一切寻常而平静,然而去年10月12号,这里发生的事情,却搅动了人们的心。

那天下午2点多,冬泳爱好者杨勇和朋友正在余家溪码头游泳,突然,他们发现距离码头500米的江心,有一艘铁驳船发生倾覆,船底朝上,露出水面,一名落水船员爬上船底,急待救援。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他站在船的甲板上,正在挥手 大声呼救,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下水去营救他。”

正值汛期,水流湍急,倾覆的铁驳船只有7、8米长,随时可能被江水吞没,遇险船员命悬一线。

冬泳爱好者 胡兴东:“船看着看着往下沉。水又流得快。”

冬泳爱好者 袁阳:“我们当时都是脑子一片空白。都捏把汗为江中的这个人。”

救人!马上!杨勇来不及换鞋,穿着游泳脚蹼,跑上一艘刚刚靠岸的渡船求助。

渡船全速驶向倾覆的铁驳船,杨勇则准备随时下水救人。就在此时,铁驳船和船员被江水吞没,不见了踪影。

冬泳爱好者 袁阳:“这时我们在岸边的,心里都急。”

杨勇站在船头,紧盯着船沉没的地方。几秒钟后,落水船员挣扎着浮出水面,出现在杨勇的视野里。此时,渡船已经开到了落水者附近,如果继续靠近,有可能把他卷入船底,该如何营救?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船上有个五、六米长的竹竿,我就顺手把竹竿的头递给他,他当时有一定意识,整个人体力不支,脸上卡白。”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船)离水面有七八十公分的高度,如果我不跳下去,用我的肩膀把他顶起来,他是不可能上船的。”

来不及多想,杨勇跳入汹涌的江水中,游向落水船员。在枝江当地的冬泳圈里,杨勇颇有名气,他连续十多年参加冬泳锻炼,水性好、水情熟,但出生于1965年的他,已经年过半百,体力还能否跟上?这让岸边的朋友担心不已。

冬泳爱好者 胡兴东:“中间旋涡太多了,稍有不慎就会被旋涡卷走。”

冬泳爱好者 袁阳:“又怕这个人没有力了。”

在江中多停留一秒,危险就多一分,杨勇将落水船员带到渡船边,他左手抓住船舷处的轮胎,给身体找到一个支撑,再半身潜入水中,用肩膀将落水船员向上顶。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潜下去用我的肩膀顶着他的臀部,连着尝试了三到四次。”

杨勇的脚下没有着力点,落水船员的重量,都落在他的左臂和肩膀上。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当时没有顾到这么多,第一考虑就是尽快的把他救起来。”

杨勇用尽全力,将落水船员一点一点向上顶,渡船上工作人员也赶来帮忙,奋力将落水船员往上拉,最终,落水者和杨勇都安全回到了渡船上,随后乘船返回岸边。

其实这已不是杨勇第一次在江中救人,就在去年7月,一名游泳爱好者游泳时遇险,杨勇第一时间跳入江中,冒着生命危险将他救起。

冬泳爱好者 胡兴东:“觉得这种事要是我,可能没有这种勇气,但是他有这种勇气,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冬泳爱好者 袁阳:“和他名字一样的,非常勇敢,只要看到别人有难或者有什么困难,他就第一时间冲上去帮助别人。”

3年前,杨勇还和其他冬泳爱好者一起,组建了长江枝江段义务救生队。每天下班后,他们会携带救生装备来到长江边义务巡逻,用炽热而又勇敢的心,守护着长江,守护着江边人。

宜昌永耀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枝江分公司职工 杨勇:“以后再碰到有人落水我义无反顾(要施救),有些东西好像就是举手之劳,帮别人一把说不定就是(救了)一条人命。”

来源:长江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