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森林少年”始末记

2021-11-29 16:47  

 寻找“森林少年”始末记  

王雯憬

“森林少年”,你在哪里?

2003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枝江市环保局办公室一行人,前往白洋镇“四陵坡白鹭保护区”,为一个环保摄影活动拍摄生物多样性照片。当天,拍摄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其中,照片《保护古树》由在保护区居住的三个少年的帮助下完成。

四陵坡,位于白洋镇街北,面积约700公顷,海拔约100米,森林覆盖面60%。东部丁家沟系林区,栖息万只白鹭,被誉为“白鹭天堂”,200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立项兴建“四陵坡白鹭保护小区”。

当年,在四陵坡森林,拍摄人员与三个刚刚10岁出头的“森林少年”遇见,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他们的面庞刻进拍摄者的心间。

转眼,18年过去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10月11日在昆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以此为契机,当初的拍摄人员与关庙山文学社携手组成“寻找森林少年组”,重回四陵坡,开展寻找“森林少年”活动。寻找森林少年组发出寻找启事,希望热心人士提供线索,也想通过开展寻找“森林少年”活动,深入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回顾环境保护历程,分享环境保护成果,展望环境保护未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人们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

“森林少年”找到了

2021年10月15日,关庙山文学社发布寻找“森林少年”环保特别行动启事,陆续有热心人士参与并提供线索。根据线索,寻找森林少年组走进白洋镇山林地带,走访、寻找。时间尽管过去了18年,当初的地形发生了很多变化,但部分被保留下来的原始森林依然较为完好,令人十分欣慰。

由于地形变化大,由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并非是当初邂逅“森林少年”所在地。通过进一步联系,在白洋镇有关部门支持和白洋镇地方志编纂人员、文学爱好者李光琼的带领下,寻找组一行人再次进入“四陵坡白鹭保护小区”,并确定当初的森林范围现在属于太保场村1组。

通过在太保场村和周边村落多次发布寻找启示,没过几天,李光琼就发来喜讯:三个少年找到了——他们分别叫李洋、张国政、熊程峰。更令人高兴的是,当初的三个少年如今成为了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的阳光青年。

通过电话联系,“寻找森林少年组”决定11月4日与三个少年见面,对在枝江城区居住的熊程峰进行面对面专访,同时约定,与张国政、李洋视频见面,进行线上专访。

杨凤琼 熊程峰(中) 杨启福

当寻找组向熊程峰赠送当年由三个少年出境完场的《保护古树》(相守)的大幅照片时,熊程峰激动地说:“我们三个小伙伴小时候特别喜欢去四陵坡玩,看白鹭,那年我只有十一岁,那里树多鸟多空气好,还有幸参加那次环保活动,这是一张多么珍贵的照片。”

按照约定视频时间,“寻找少年组”终于与三少年“聚集”一起。虽然是隔着屏幕互动回忆18年前那次有意义的环保摄影活动,但大家都很兴奋,特别是杨凤琼、杨启福二人是18年前拍摄照片的参与者,愈加激动,看到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三人都特别感动。

启动“寻找‘森林少年’”活动之初,寻找组希望能在那片蓝天白云下的森林里再次遇见他们——寻找组的愿望实现了!蓝天白云下,在茂密的森林里,寻找森林少年组全体人员与三名少年终于如愿相聚,而森林少年成为有为青年,这是最大的欣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