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明海:社区疫情防控的“点子哥”

2021-11-24 15:35  

枝江融媒(通讯员 张晓)2020年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安福寺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明海克服居民人口多、返乡人员监测不便等困难,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依靠广大居民,想出了不少疫情防控的“好点子”,为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夯实了基础,引来居民齐声点赞。

大喇叭喊麦,话糙理不糙,防疫宣传声声入耳

安福寺社区有2个商住小区,多个杂居小区,由于没有“村村响”广播,防控宣传很难做到全覆盖。蒋明海想起了“土办法”,每天拿着话筒,拖着移动音箱穿梭在街头巷尾,在各个居民小区“喊麦”,他“喊麦”的内容实在招听,效果也好。“我们玛瑙明珠小区的居民们,起床哒起床哒,被窝里舒服是舒服啊,还是起来把体温量了再去睡啊!我们办通行证的有新要求,想出门的就竖起耳朵听一下啊……”一句句朴实的“农村嗑”唠到了居民们的心坎里。为了扩大宣传面,他还安排社区干部、志愿者给所有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车辆都贴上防疫宣传标语,作为“流动宣传站”,让防疫宣传“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

日看晾晒,夜观灯火,随时掌握返乡人员动态

安福寺社区辖4平方公里2075户5000余人,社区租户多,人员复杂。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外来人员情况,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蒋明海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8点都会带着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看居民门前是否有晾晒物、屋里是否亮着灯,以此来判断该户是否有人。“土办法”还真管用,结合卡口登记,安福寺社区共排查出535名外地返乡人员,均第一时间落实了相关防控措施,做到了不漏一人。同时,蒋明海一有时间就挨个给外地返乡人员打电话,拉家常、话长短,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争取理解和配合,使他们真正做到了“如实报告不走样,居家隔离不出门”。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通过蒋明海和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为安福寺社区建立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使社区居民感到安心又暖心。

代购、募捐齐发力,让居民宅的安心舒心

安福寺社区是集镇社区,社区居民大多数没有菜园子,加之很多住户都是非长期性居住,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疫情防控期间,5000余人的生活物资代购和配送问题成为了社区工作人员最大的难题。在发动100多名志愿者、党员共同参与居民生活物资代购和配送的同时,蒋明海多方联系,筹集蔬菜2万余斤、鸡肉1000余斤,并无偿发放给居民。同时,他还积极发动社区居民捐款捐物,并在“安福寺社区居民一家亲”微信群及时公布广大捐赠者的善行义举,使社区居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居委会累计筹集善款4.87万元,并全部用于生活物资代购、困难群体救助等防疫工作,既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又有力地支援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安福寺社区,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海哥,他肯定有点子。”“海哥,能不能帮我买一袋米?”“海哥,这个药要在哪里买?”“海哥,我什么时候能出门?”正是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蒋明海拣起了这些疫情防控的“好点子”,也正是他的这些“好点子”“土办法”,发挥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大作用,而他也用并不厚实的肩膀,扛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大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