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率先试行!瓶装液化气配送“小黄车”来了!

2021-07-09 17:38   枝江市住建局  

枝江融媒(记者 吴晗 通讯员 杨海露)7月9日上午,在金山大道城东换气点内,12辆崭新的液化石油气专用“小黄车”一字排开,送气工穿着统一的红色工装,佩戴证明身份的工号牌,驾驶载着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车辆徐徐驶离,奔赴目的地。这标志着我市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正式迈入服务规范、销售价格、车辆、着装、标识“五个统一”时代。



以往,全市液化石油气配送市场个体化非法经营配送杂乱无序,存在“多、乱、差、危”诸多安全隐患,为规范管理、保障安全,市住建局对标先进城市先进经验,提出了“源头发力、统一管理”配送理念。6月22日,市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制定了《枝江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瓶装液化石油气统一配送推进会,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辆、送气服务人员等做出了更详细的规范和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配送服务管理,“小黄车”上统一印有企业标志、送气热线电话等信息,车上配备了干粉灭火器和GPS实时定位监控系统。通过实行网格区域化管理,用车辆颜色和配送人员的工号及着装来区分城区和乡镇配送服务,严禁超范围供气。



配送完成后,送气服务人员须对安装好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液化石油气钢瓶安检率达到100%。借助每只液化石油气钢瓶瓶身上的“身份二维码”和送气服务人员手机定位系统,建立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配送和使用进行“一站式”智能管控。



百姓家里的灶头事,事关安全不容忽视。“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实现‘五个统一’,相当于筑起了一道 ‘防火墙’,护航液化气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接下来,枝江市住建局将继续以液化气钢瓶的专业化规范统一配送为核心,确保液化气生产、储存、运输、配送和终端用户安全用气全程受控,最终实现“安全加强、服务提升、监管强化、管理提高”的燃气供应新格局。

(责任编辑:石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