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 春潮涌动桑树河

©原创   2021-04-29 12:38  

枝江融媒(通讯员 骆圣鸿)春回大地,桑树河村到处一派勃勃生机。

党史宣讲进湾落,小板凳上传福音。3月12日,安福寺镇第一堂党史宣讲活动在桑树河村五家畈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库里开课,宣讲员以最接地气的讲解,让新时代的创新理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通俗易懂,在场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老党员彭传忠感慨地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党的好政策惠及千万家,我们这些党员干部一定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中作出贡献。”

接下来,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书记罗启友在一次会后总结上说,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要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推进乡村振兴,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要求大家摸清家底,查摆不足,增添路子,为桑树河的振兴建言献策。

桑树河,湖北省文明村,如何擦亮这块招牌?大家在稳粮增收、特色产业和环境振兴上形成了共识。

谋定而动,强化落实,“村两委”对准今年的粮食生产等目标拟进行重点突破。

抓生产 人勤春早

惊蛰的一声春雷,加快了万物复苏的节奏,桑树河村优质油菜基地的金色花絮纷纷落幕,农业农资部门纷纷忙碌起来,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准备。农时不等人,桑树河村的春耕生产有序展开,该村按照“稳定中稻,增加早稻,力争旱稻,减少非粮化”的思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绿色、质量、品牌兴农为主旨,推进优质水稻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生产,建成4000亩的优质粮基地,在快速实现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过程中,使优质粮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村书记罗启友介绍,“桑树河村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的头等大事,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安排村干部和联户长入户开展了村民种植意向调查,对种子、农资的需求进行了统计摸底,做好了储备。同时通过各村民小组的‘益格微治理’企业微信平台开辟农业科技课堂,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守住耕地红线的‘六个一律,八不准’政策,推介优良粮食种子,传授种植技术,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提高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该村五组种粮大户罗文红的水稻田里机器轰鸣,几台大型旋耕机在稻田里来往穿梭,翻耕后的泥土清香扑鼻。“一天耕20几亩不在话下,估计个把星期就能耕完。”罗文红兴奋地说。

据罗文红介绍,他去年依靠全程机械化种了上百亩水稻,赚了一二十万元,今年信心更足了,水稻面积将达到150亩。为了提高打农药的效率,他还投资5万多元,买了一台无人机,给100多亩水稻施农药,他一个人就能搞定。

4月24日,桑树河村的早稻机插拉开序幕,五家畈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粮食基地率先插上了早稻,加上为农户代耕代种的水稻,合作社早稻种植面积将提高到350亩。

由于今年提前预估到今年农户的水稻生产积极性大幅提高,五家畈合作社扩大了机插秧母秧面积,该合作社的订单上,仅仅早稻秧苗就有1千亩。除了桑树河村,合作社的机插秧服务辐射周边水稻种植订单目前已达8000亩,“按最保守估计,今年我们合作社的水稻种植面积起码能突破12000亩”,合作社带头人李成俊信心十足地说。

桑树河村有一部分丘陵岗地,以前都是种的果树,今年,村委会动员大家试种旱稻,部分农户跃跃欲试,目前试种面积已有12亩。

村支书罗启友欣喜地说,“岗地种旱稻可以说是一种革命,今年能种十几亩,即使面积不大,也是个好苗头,如果试种效果好,明年就可以在全村甚至全镇大范围推广。

兴草莓 如雨后春笋

4月中旬,安福寺镇扶贫办主任张玉玲到村开展低保核查,特意到脱贫户余宏高家里了解其妻子马永珍的务工情况,当张玉玲来到马永珍打工的阿勇草莓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基地时,不禁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只见大棚里春意正浓,处处芳香四溢、花团锦簇,那一团团一串串晶莹剔透、娇翠欲滴的草莓把玛瑙河畔点缀得如诗如画。惊喜之余,张玉玲现场以每斤20元的价格给同事们买了几斤尝鲜。

草莓是桑树河村近几年兴起的特色水果,桑树河村当初引进这个产业时只有20多亩,最先试种的农户叫黄世华,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草莓的农户已有20几户,如今已达到200多亩,草莓种植业是个高效产业,亩产值几万元并不稀奇,少数种得好的,亩产值甚至能过7万元。

“今年高峰时单价每斤38元,现在也不低于20元1斤,我今年这几个大棚的草莓,卖一二十万块不在话下。”黄世华不无自豪地说。

种草莓虽然高效,但对土地的要求高,再就是上市高峰时用工紧张,村委会主要负责种植户的土地流转和用工协调。如今,桑树河的一季草莓下来,能赢来300多万元的效益,小小草莓藤,已被桑树河村培养成了“摇钱树”。

治环境 春光常驻

清明节过后,一台大型挖机开进桑树河村的一心集镇,开启今年第一挖,人们期盼已久的一心集镇提档升级工程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360万元,项目完工后,整个集镇面貌将大为改观。对于一心集镇的改造,村支书罗启友几年前就有这个想法,经过多次争取,今年终于落地了。

跟草莓一样兴旺的,是桑树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和越来越干净整洁的村庄。从去年开始,桑树河村启动实施村庄清洁、“厕所革命”、改电改水等大动作,还乡村一片净土,今年又投资了330万元,对全村自来水提档升级,进行了彻底的水改,4月底可望全面竣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民心工程,正让更多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桑树河村创新不断,让基层堡垒牢起来,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让乡村文化留得住,让“省级文明村”的名头叫得响、传得开,桑树河村的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春天再出发,桑树河村“村两委”正带领广大群众砥砺前行,共赴全面振兴的“诗和远方”。

相关阅读